首页> 学习园地> 两学一做
理论强党的百年启迪
2021.09.11 11:03:04 来源:红旗文稿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一百年的历程。一个百年大党,从弱小走向强大,从磨难走向辉煌,必有其成功的原因。其中弥足珍贵的一条经验就是理论强党。

  理论强党,强在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展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而且是对社会发展产生巨大影响的科学理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与发展,首先是与马克思主义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的。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在于这一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历史发展规律以及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运动规律,为人类社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马克思指出,资本主义社会并不是一成不变的社会形态,而是从先前的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演变而来的,又必然走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社会发展的规律与自然界的客观规律不同,它是人们通过有目的、有意识的活动实现的,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人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实践活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实践是认识的基础又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马克思主义不仅致力于科学解释世界,而且致力于积极改变世界。它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为了改变人民的历史命运,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它创造性地揭示人类历史发展规律以及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运动规律,被恩格斯称为马克思的两个伟大发现,指出由于这两个发现,社会主义变成了科学。马克思的这两个伟大发现和由此形成的基本原理,其科学意义在于实现了人类思想史的伟大革命,为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马克思、恩格斯合著的《共产党宣言》一经问世,就震动了世界,放射出真理的光芒,在实践上推动着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深刻地改变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进程。

  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对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近代中国,对陷于内忧外患悲惨境地的中华民族,提供了全新的选择。为完成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任务,就要找到能够指导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科学理论,找到能够领导中国社会变革的先进社会力量。一批先进分子从马克思主义关于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纲领中看到了初心使命,从俄国十月革命第一次把社会主义从学说变为现实中看到了希望,从“五四运动”中国工人阶级登上历史舞台中看到了可能。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肩负民族复兴重任的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此,中国革命和建设有了正确方向,中国人民有了强大精神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光明前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能够摆脱以往各种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一百年的历史还表明,中国共产党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无论是面对“马克思主义过时论”、“社会主义终结论”,还是上世纪80年代末的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和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都能够清醒从容自觉坚定,就在于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显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和力量。

  这就启示我们,一个政党或国家确立什么样的指导思想,对这个政党或国家走什么样的道路具有决定性作用。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它的科学性不仅被历史所证明还将会被未来所证明。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揭示了其中的道理:“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学真理。尽管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这是我们对马克思主义保持坚定信心、对社会主义保持必胜信念的科学根据。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泉源。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

  理论强党,强在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提供思想指引和精神动力

  回顾党的百年历史,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作用,马克思主义改变中国,是通过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实现的。毛泽东同志指出,马克思主义必须和我国的具体特点相结合并通过一定的民族形式才能实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力量,就在于它是和各个国家的具体实践相联系的。邓小平同志强调,只有结合中国实际的马克思主义,才是我们所需要的真正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一百年来,我们党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由此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都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伟大创造。

  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是毛泽东同志首先提出的科学命题,邓小平同志称这本身就是普遍真理。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命题。在这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有着系统深入的阐述。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坚持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这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活的灵魂。不熟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就不可能真正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归根到底是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为指导的,是把这些基本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结果;对待马克思主义,不能采取教条主义的态度,也不能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如果不顾历史条件和现实情况变化,拘泥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在特定历史条件下、针对具体情况作出的某些个别论断和具体行动纲领,就会思想脱离实际而不能顺利前进,甚至发生失误;理论联系实际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理论指导和实践探索辨证统一,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要特别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把其中的精华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发展,等等。这些规律性认识,经过实践和历史的检验,对于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实现理论强党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这就启示我们,一个政党对待党的理论能否采取科学态度和正确做法,事关根本。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是我们党的鲜明特征和根本优势,也是我们党理论自信和政治成熟的体现。面向新的征程继续推进理论强党,应当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理论强党,强在坚持理论武装,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使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核心领导力量

  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重视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统一思想。这始终是提高党员认识水平、确保全党团结一致的重要任务。

  建党早期,针对农民党员占绝大多数、党员的思想理论水平参差不齐的状况,毛泽东同志强调,保持党和党员的先进性,根本途径是加强党内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延安时期,经过整风学习,全党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空前的统一和团结,为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提供了有力保证。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党为迎接新的任务,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过去不熟悉的东西,顺利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推动了社会主义建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邓小平同志倡导全党重新学习。这次学习最重要的成果,是恢复和确立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为实现全党工作中心的转移,统一思想团结一致向前看,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基础。改革开放以后,为加强理论建设和理论武装,先后在全党兴起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学习热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持续兴起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科学思想指导,注入强大精神动力。可以说,我们党的事业所取得的进步和成就,都是与重视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分不开的。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推进理论武装的进程中,形成了一系列认识成果和成功做法。认识成果主要包括:提出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要把党的理论创新的成果与全党的普及提高及其运用紧密联系起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理论清醒才能政治上清醒,理论上坚定才能政治上坚定,要把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和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组织是“形”,思想是“魂”,要把党的组织建设与理论强党有机结合起来,既要“造形”,更要“铸魂”;学习理论要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上下功夫,把握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中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研究和回答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不断把党带领人民创造的成功经验上升为理论,等等。成功做法主要包括:党中央率先垂范,开展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任务,组织和指导全党开展一系列的学习教育活动;有关部门通力合作,编辑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著作,编写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读本等;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成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在加强党校理论教育的同时建立健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组织宣讲团开展宣讲活动;在高校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推岀“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编写理论通俗读物,制作电视理论专题片和节目,等等。这些规律性认识和行之有效的做法,为推进理论武装、实现理论强党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就启示我们,一个政党能否把科学理论转化为全党的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至关重要。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巨大优势,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并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新的征程上,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应当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使全党全国人民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和强大的战斗力,确保党始终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核心领导力量。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一部坚持科学真理、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的历史,是一部坚持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是一部坚持以理论武装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历史。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认识理论强党,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回顾历史,理论强党是我们党取得成功的基本经验;走向未来,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继续夺取更大胜利的必然要求。我们应当有这样的理论自信,更应当有这样的理论自觉。

  (作者:新华通讯社原副社长)

  责任编辑:许华卿

    网址:http://www.qstheory.cn/dukan/hqwg/2021-09/10/c_112784837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