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中心动态
威海市首次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
2024.01.30 09:38:22 来源: 浏览次数:

2024129日,威海市首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在威海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挂牌成交,标志着我市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

本次挂牌出让地块位于荣成市宁津街道所东王家村东,面积974㎡,土地用途为商业用途,出让年限为40年。该宗地块最终被荣成市宁津华洋水产养殖场以89.121万元竞得,后续将按照规划建设,助力当地产业大力发展。

20233月,自然资源部召开全国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会议,荣成市获威海地区唯一成功争创农村集体经营性用地“入市”国家级试点县。20235月份,当地政府严守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这三条底线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红线的前提下,印发了《荣成市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具体实施方案(试行)》,对农村集体经营性用地入市主体、入市用途、入市流程、收益分配等改革关键建立一整套完备的流程体系,进一步提升改革的系统性规范性

威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根据相关部门的要求,参照国有建设用地出让流程,通过威海市自然资源电子交易系统实施网上挂牌出让,并在项目公告期、挂牌出让期以及限时报价等环节,提供全流程业务服务保障,确保该项试点工作顺利推进。

该宗地块的顺利成交,既有助于发挥农村集体土地资源价值,让农村资源要素活起来,也为乡村产业发展、返乡创业创新提供土地支撑,有效激发了乡村振兴新活力。同时,为我市构建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成功“打样”。今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全力做好进场交易项目的具体实施、交易结果确认等服务保障工作,合力保障我市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成果确保全市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交易高质、有序、稳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