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中心动态
全国首个政府集中采购服务地方标准获批
2023.12.29 16:07:56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由威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政府采购中心,以下简称威海交易中心)牵头起草的全国首个政府集中采购服务地方标准《政府集中采购业务服务规范》(DB3710/T 213-2023,以下简称《规范》)获批发布,将于2024年1月17日开始实施。

2023年5月批准立项以来,威海交易中心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全面梳理相关标准规范和规章制度,系统总结了近6年来政府集中采购服务的经验成果,经广泛调研、征求各采购当事人意见建议,并在专家审查论证的基础上编制完成了《规范》有关工作。一是组织领导有力。与各起草单位联合成立地方标准起草小组统一领导标准制定工作,负责地方标准的立项需求调研、标准编制进度把关、标准文本及编制说明的起草、征求意见的汇总、归纳和处理、标准内容的总体审核等工作。根据《山东省地方标准管理办法》及威海市有关地方标准制定要求,结合集中采购机构业务实际,制定工作路线图,倒排工期、落实责任,明确分工,确保高质量完成标准制定工作。二是标准内容规范。该标准规范了集中采购机构在项目受理、采购文件(含变更采购文件)编制与发布、采购文件获取与投标文件(响应文件)递交、标前准备、组织开标、组织评审、公布采购结果、询问与质疑处理、评审专家履职评价及档案移交整个10余个代理过程服务流程,明确了集中采购机构服务边界、细化服务内容、优化服务流程,实现集采机构受委托政府采购项目各环节、全流程规范化管理,提升集中采购机构专业服务水平。三是强化专业技术支撑。一方面,建立以政府采购业务法律顾问、政府采购行政主管部门、地方标准主管部门等为主体的地方标准制定专家组沟通机制,对标准化制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向专家组寻求技术支持。另一方面,根据地方标准起草要求,邀请了来自威海市产品质量标准计量检验研究院等单位共9名专家对标准文本进行逐章逐条审查,并根据专家意见对标准内容进行优化完善。

《规范》的出台,填补了集中采购机构服务规范的空白,进一步完善了政府采购领域地方标准体系。同时将集中采购机构标准化服务和维护政府采购公平竞争有机结合起来,消除了歧视性、隐蔽性的政府采购壁垒,维护了各类市场主体在政府采购准入和退出、参与市场竞争、平等使用资源要素等方面的权利,充分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为统一大市场建设和营商环境提升发挥了积极的引导和示范作用。

下一步,威海交易中心将以全面实施《规范》为抓手,提升集中采购机构专业服务水平,增强交易主体满意度和获得感,持续在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工作上发力,高效推动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和发展,引领威海市政府采购全领域高质量服务地方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