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中心动态
威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评省级“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单位”荣誉称号
2023.02.02 14:02:40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山东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全省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鲁财会202216号)的要求,威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紧紧围绕 “强基础、提质量”这一中心任务进行全年谋划,将规范化管理、标准化建设贯穿财务工作始终,以规范谋创新以管理促发展,狠抓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工作,打造了一支精通业务、善于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会计人才队伍,被山东省财政厅评为2022年度省级“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单位”。

 

     

一是坚持建章立制防范内部管理风险自成立以来,结合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运行实际情况,强抓财务内部控制建设,财务科先后制定和修订了涵盖财务管理、资产管理保证金代收代退、市级评审专家劳务报酬支付、内部审计5项制度文件在市交易中心综合考核实施方案中增加会计人员激励考核内容,提升了会计人员的责任感、荣誉感和归属感;制定政事权限清单和科室职责清单,优化工作运行流程,梳理廉洁风险点,财务岗位实行不相容岗位分离,AB角管理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内部审计与外部审计相结合,成立以来共完成各类市委巡察、纪检监察组下延监督和审计9次,同时做好巡察审计结果运用,有效防范化解财务风险。

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有效发挥会计监督作用严格落实会计基础规范化要求,做好会计核算工作,推进预算全过程精细化管理,通过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分析做好对中心全面经济活动的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全流程监督。2022年预算绩效考核中各项目考核均获优秀,有效发挥了预算绩效在项目资金管理中的积极作用全力助推财政增收,2016年2022年底共上缴市财政非税收入2670.31万元

三是创新财务管理方式深化会计信息化建设。坚持数字赋能,建立保证金自动退还和劳务报酬在线支付两套系统,推进全流程电子化水平。同时创新个税申报,通过技术手段将个税计算方法嵌入劳务报酬支付系统,实现线上自动计算个税、次月统一申报。此举为全省乃至全国首例,得到评审专家、税务部门双“点赞”。自2016年至2022年底,共代收代退保证金8375笔,金额20.33亿元;支付市级评审专家劳务报酬6604笔,金额280.1万元,其中累计申报评审专家劳务报酬4982人次,代缴纳评审专家个人所得税5.18万元,评审专家个税申报率达100%。

  

业务培训和精神文明创建两手抓打造高素质财务团队目前财务科4名财务人员均为本科财经专业科班出身,其中中共党员2名,取得中级会计资格2名,入选市级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库1名。财务科始终高度重视业务学习,积极参加各类省市级会计培训多次组织财务人员对《政府会计制度实务案例详解》等会计专业书籍进行研学,并通过“周一讲堂”“青年论坛”的形式开展政府采购项目评审专家劳务报酬支付等业务培训实现财务培训常态化。为促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同发展,财务分管负责人牵头主动发起“社会妈妈”等志愿活动,财务科全员参与,真诚相助,奉献爱心。财务科积极参加七一书画摄影比赛等精神文明活动,绘画作品成功入围市直机关书画摄影展2020年财务科被市妇联授予市级“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今后市交易中心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在市财政局和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的财务监督指导下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巩固“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年”活动取得的成果,共享会计工作先进经验,进一步提升会计工作标准化、信息化水平,为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