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法规> 产权交易> 市级政策法规
威海市市属国有企业资产转让管理办法(试行)
2020.09.01 19:35:29 来源:威海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浏览次数:

威海市市属国有企业资产转让管理办法

(试行)

 

第一章      

 

第一条    为进一步规范市属国有企业资产转让行为,促进企业结构调整,提高资产运营效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山东省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条例》、《山东省省属企业资产转让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市属国有企业及其拥有实际控制权的境内外各级企业(以下统称企业)。

拥有实际控制权,是指市属国有企业直接或间接合计持股比例超过 50% ,或者持股比例虽然未超过 50% ,但为第一大股东,并通过股东协议、公司章程、董事会决议或者其他协议安排能够实际支配企业行为的情形。

第三条   企业在日常经营活动之外,将资产转让给境内外法人、自然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活动适用本办法。

本办法所称资产包括生产设备、房产等固定资产、土地使用权、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以及在建工程、债权。

第四条    企业资产转让应当遵循法人财产权的资产属性,坚持依法合规、公开透明 、经营自主的原则,满足企业资源整合和经营管理的需要,实现资产有效运营和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第五条     市国资委负责市属国有企业资产转让的监督管理;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企业内部资产转让的管理,定期向市国资委报告资产转让情况。

 

第二章    管理权限及工作程序

 

第六条    企业应制定资产转让行为的内部管理制度,明确责任部门、管理权限、决策程序、工作流程,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的相关规定,在章程中明确重大资产转让的决策权限。

第七条     企业重大资产的确定标准,原则上为单宗或批次转让资产账面净值 50 万元以上(含 50 万元)。其他可能导致企业主营业务、资产、收入发生重大变化,并对出资人或债权人权益产生重大影响的资产转让行为,也作为重大资产管理。

第八条    企业 资产转让基本工作程序:

(一)拟转让资产的企业相关部门提出转让申请,说明资产的基本情况、 转让原因、转让方式、定价依据、付款方式等;

(二) 企业资产管理部门对转让申请及相关材料进行审核,提出审核意见;根据需要,可由 企业内部审计、法律或其他相关部门对资产转让情况出具审核意见;

(三)报经企业董事会等相应决策机构审核批准;

(四)根据决策机构的决定,规范履行转让程序,实施资产转让;

(五)资产 转让完成 后, 及时调整账务,办理资产权属变更手续

 

第三章    转让要求

 

第九条    企业资产转让应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 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评估机构, 对拟转让资产进行资产评估。资产转让价格应以经备案的评估结果为基础确定。

第十条     企业转让资产原则上应采取公开转让的方式 。涉及市属国有企业内部或特定行业的资产转让,确需在市属国有企业拥有实际控制权企业之间非公开转让的,由转让方逐级报市属国有企业审核批准。

第十一条    企业 重大资产及转让底价在 50 万元(含)以上的资产公开转让,应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等具备资质的产权交易机构进行。转让底价在 10 万元(含)以上、 50 万元(不含)以下的资产公开转让,可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

第十二条     转让方应当根据拟转让资产的情况合理确定转让底价和转让信息公告期:

(一)转让底价低于 100 万元的资产转让项目,信息公告期应不少于 5 个工作日;

(二)转让底价高于 100 万元、低于 1000 万元的资产转让项目,信息公告期应不少于 10 个工作日;

(三)转让底价高于 1000 万元的资产转让项目,信息公告期应不少于 20 个工作日。

资产公开转让的具体工作流程参照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的相关规定执行。

第十三条   除国家法律法规或相关规定另有要求外,资产转让不得对受让方设置资格条件。

第十四条    资产转让价款原则上应当自合同生效之日起 5 个工作日内一次付清。金额较大、一次付清确有困难的,可以采取分期付款方式。采取分期付款方式的,首期付款不得低于总价款的 30% ,并在合同生效之日起 5 个工作日内支付;其余款项应当提供转让方认可的合法有效担保,并按同期银行贷款利率支付延期付款期间利息,付款期限不得超过 1 年。

 

第四章    工作责任

 

第十五条    企业资产转让过程中交易双方发生争议时,当事方可以向产权交易机构申请调解;调解无效时可以按照约定向仲裁机构申请仲裁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第十六条    企业资产转让应当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市国资委、企业的有关人员违反规定越权决策、批准相关转让事项,或者玩忽职守、以权谋私致使国有权益受到侵害的,由有关单位按照人事和干部管理权限给予相关责任人员相应处分;造成国有资产损失的,相关责任人员应当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其中,因企业工作人员在资产转让过程中未履行或者未正确履行职责,造成国有资产损失的,按照《威海市市属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 》的规定追究责任。

第十七条   中介机构在为企业资产转让提供审计、资产评估等服务中存在违规执业行为的,按照相关规定追究中介机构及相关人员的责任。

第十八条   产权交易机构在企业资产转让中弄虚作假或者玩忽职守、给企业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并依法追究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

 

第五章      

 

第十九条     市属国有企业应当在 季度结束后 10 个工作日内,将上季度资产转让情况以书面形式报告 国资委。报告内容应当包括: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资产转让总体情况及分析、监督检查情况、存在的问题、相关建议等,并同时填报《 属企业资产转让情况表》。

第二十条     企业资产无偿划转,参照《企业国有产权无偿划转管理暂行办法》(国资发产权〔 2005 239 号)、《关于促进企业国有产权流转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资发产权〔 2014 95 号)的规定办理。

第二十一条     企业报废资产,应按相关规定履行内部决策程序。拟通过公开转让方式处置的,可参照本办法规定在 产权交易机构公开进行。

第二十二条     市属国有企业拥有实际控制权的境外企业在境内投资企业的资产转让,比照本办法规定执行。

第二十三条     各区市国资监管机构可参照本办法制定本地区企业资产转让管理制度,加强监管企业的资产转让管理工作。


                  来源:威海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