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中心动态
聚焦农村产权 服务乡村经济
2023.03.24 17:20:44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威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依托平台优势,靠前一步主动服务,积极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向农村乡镇基层延伸,切实做好农村集体产权交易。

一是聚焦需求,倾听民声。今年以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动配合市农业农村局赴乡镇现场调研,了解当前农村集体产权交易类别、交易流程及交易电子化使用和操作方面等全面掌握目前基层农村集体产权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收集好群众的“需求清单”。

 

二是聚焦培训,提升能力针对基层的“需求清单”市交易中心、市农业农村局共同联合举办了威海市农村集体产权公共资源交易网络培训会,由市交易中心技术人员对全市157名区县、镇两级负责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通过项目交易演示,与会人员基本掌握了业务流程、交易职责、网络竞价、系统操作等网上交易重要环节,会后也通过将操作手册、演示视频挂网下载的方式,确保了基层工作人员和群众对农村集体产权电子化交易能随时看得懂、弄得明、易上手、有效果。

 

三是聚焦项目,服务经济。市交易中心发挥公共资源平台整合共享优势,通过“威海市产权电子交易系统”助力荣成市崖西镇五甲村两宗土地承包经营权通过交易平台分别以400元/亩/年和600元/亩/年的价格成交,首次完成了农村集体产权省、市、县、乡、村五级交易服务网络,为发展壮大我市农村集体经济提供便捷服务

近日,市交易中心助力市农业农村局、市发改委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将农村集体产权纳入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在全面落实“应进必进”、“能进则进”的原则下,分类完善了农村集体产权进场交易制度,指导了公共资源平台交易更加规范统一。下一步,威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继续靠前发力,向基层拓展服务内容,丰富服务手段,延长服务链条,打通制约各类公共资源交易循环的关键堵点,在提升全省基层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方面积极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