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中心动态
威海营商行丨乳山:交易“不见面”服务“见实效”
2023.06.27 16:54:39 来源:齐鲁网 浏览次数:

乳山市秉承“公平、规范、高效、诚信”的工作理念,以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标准化建设为总纲,以打造“阳光交易”为抓手,精准化发展、精细化管理,持续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功能,全力打造“不见面”交易,促进各类公共资源阳光高效配置,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2023以来,乳山共组织建设工程、政府采购、国企阳光采购交易项目113场次,不见面开评标率达100%。
    抽取“不见面”,打破“熟人效应”,防止“考前泄题”。围绕交易活动需要和各方交易主体需求,优化升级专家抽取系统,增设评委抽取室并配备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综合评标评审专家库、山东省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平台专家管理系统、威海市公共资源交易应急和招标(采购)文件论证专家库抽取平台,实现系统随机抽取、自动拨号、自动语音通知评标专家,同时抽取过程中评标专家名单实时加密,不显示任何专家个人信息,直至开标后方可由工作人员打印专家名单。为保证评审专家抽取环节公平有序,在抽取室内安装了360°全景抓取监控设备,全时段监控,真正实现专家抽取“不见面”。
    评标“不见面”,打破“地域保护”,防止“考生泄气”。近日,乳山对公共资源交易场地进行分区设置、动静分离、封闭管理。在评标室内分区设置了“代理机构集中服务工作区”和“专家评审区”,对招标代理机构和评审专家进行集中、独立管理,并安排工作人员进行现场见证,主管部门线上监管,对于评标过程中需要代理机构解答的问题,实行隔空解答并全程录音录像,实现了代理机构与评审专家的“物理隔离”,有效地防止了人为因素干扰,阻绝“暗箱操作”。6月中旬,对远程异地评标系统进行了升级优化,实现异地评审专家就近评标,打破传统评标模式专家抽取专业、空间受限的现状,推动全市优质专家资源充分共享,实现公共资源交易“跨区域协同发展”。同时,远程异地评标模式有助于充分保证专家异地独立自主评审,有效规避本地保护主义可能带来的评标影响,最大限度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增强各方交易主体投标积极性。